安陆拼团购房208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孙英:新时代高质量的绿色建筑

发布时间: 2018-08-30 10:08:38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018年8月28日-29日,以“美好居住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孙英,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时代高质量的绿色建筑》的演讲。


 孙英表示,推动绿色建筑就是要以生态建筑为指引,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我国建筑业高资源消耗高环境负荷和低质量供给两大问题。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传承中国特色建筑文化。孙英认为,相比于第一代绿色建筑,新时代高质量的绿色建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建筑寿命是绿色,提高建筑品质,从以房子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孙英归纳总结提炼出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的理念框架,即: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英:尊敬的刘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的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和新老朋友在此共同见面。也更高兴的是和大家共同讨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别建筑问题,我来自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是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的,主营业务是城乡规划,建筑工程,市政工程。

  目前集团是我国唯一能够覆盖城乡领域,整体实力很强的科技型中央企业,企业员工拥有1万多人,这是集团所属的九大境内企业和一家境外企业。

  那么今天借助今天宝贵的机会和大家讨论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和意义。

  大家知道目前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既有建筑和每年新有建筑最大量的国家,伴随着中国的城镇化率从30.5提高到57.35%,人均居住面积也提高到中国房地产行业起来了非常大的作用。

  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惯性依赖,大量消耗不可再生资源,产生大量的CO2的垃圾。

  大家知道我国目前是世界上全球能量销售的国家,比美国高出6%。主要包括建筑运行消耗的能源以及建材消耗的能源,矿产资源消耗,2015年中国建筑业消耗总量为47.64亿吨,这是非常大的量,我们在很多地方特别在广东福建一带一座山就被挖没了,真的可以说山河破碎,让我看起来非常痛心。

  水资源的消耗,首先是二氧化碳的排放,我国目前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约占全球总量的28.6%,其中43%是建筑行业排放的,以及建材生产过程中的排放。这一部分量是非常大的,我们以水泥来分析,水泥的生产过程除了要消耗能量产生的二氧化碳,我们生产出1吨的水泥就会有一个0.8的二氧化碳的比例的排放。

  建筑垃圾,我们每年产生建筑垃圾约占31亿吨,约占城市垃圾的40%左右。除了产生二氧化碳以外还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这都是大气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我国目前生态环境和很多国境有很大的差异,我们付出这么高昂的资源和环境代表的同时我们是不是拥有了高品质的建筑呢?特别是装修污染,有害物的超标几乎困扰着我们每一个家庭,我们离高质量的建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当前我国建筑发展面临双重问题,高环境负荷下的低质量供给,建筑品质不高,在国家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提高供给质量水平,降低环境符合为指标,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从而引领我们建筑业的转型升级。

  第二部分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概况。这是世界绿色发展的时间轴,1960年发布BREERN,我国是在2006年发布,比英国晚了20年。

  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累计达到了12亿,这里面包括政府投资所建筑的绿色建筑,我国绿色建筑现在发展存在很多的问题,标准体系尚不完善,地区发展不平衡,取得绿色运营标识少,目前我们的绿色建筑人性化严重不足,用户的实际体验获得感少,目前增量比较大,后期很难平衡。

  因此现阶段我们提到绿色建筑首先想到的不是安全健康舒适,不是节能低碳环保,更多的是想到贵,其实这样的问题美国也同样存在,尽管他们很早开始绿色建筑的实践,但是2010年发起美国绿色建筑的委员会仍然被原告索赔。由此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概括就是中国绿色建筑发展十余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处于起步阶段,有一些生硬的嫁接一些技术,往往作为销售道具,各种围绕节能减排的理念技术产品认证已经将绿色建筑营造成为一种时尚,这是我们集团概括的一段话,我们要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就把我们的探索与实践跟大家进行一个分享。近几年我们集团围绕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探索和实践,也完成了很多高质量绿色代表建筑项目,我们认为推动绿色建筑就是要以生态建筑为指引,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我国建筑业高资源消耗高环境负荷和低质量供给两大问题。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传承中国特色建筑文化。

  相比于第一代绿色建筑,新时代高质量的绿色建筑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建筑寿命是绿色,提高建筑品质,以房子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注重创造建筑的先天绿色基因,更加注重绿色建筑的经济性才能真正的可持续性。

  为此我们研究归纳总结提炼出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的理念框架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   

  人性化就是指要更加注重真正从人的需要出发,创造出安全健康舒适自然优美的室内外环境,使人有更多的获得感,真正的以人为本,不是以房子为本。我的五化前后是有顺序的,我们认为人性化是最重要的。理念内涵绝不仅仅是评价体系当中的生光热那么简单,包含的内容是非常多的,首先是建筑空间的经济化,以及实用功能的便利性,当然还要包括这个建筑有很高的舒适度,有无障碍性,也要具有很好的室内的空气质量,还要创造出优美的室外环境。跟李总讲的健康是高度重叠的。

  这个内容非常丰富,在这里没有办法一一介绍,我想特别刚才李总强调的是健康的问题,我想讲的是优良的安全性的问题。大家认为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其实不然,比如说在抗震方面,高质量的建筑应该是采用隔震结构,主要的区别在于基础的部分,隔震的地方加了一些弹簧垫,那么当地震来的时候表现是完全不同的。一个很好的案例就是庐山县人民医院,当时重建的时候门诊楼采用了隔震建筑,其他采用了抗震建筑。抗震建筑情况大家看到这样的破坏状况对人的生命带来很大的威胁,而目前我国隔震建筑只比抗震建筑造价增加200到300每平方米,给我们的老百姓更好的安全保障。

  再比如防火,就在本月的3号我们又听到了非常不幸的消息,河南一个小区发生了火灾,这样的悲剧还在持续的上演,就在上周六哈尔滨又发生火灾造成19人死亡,23人受伤的惨剧,我们要问有没有一些问题使我们的生命在遇到火灾的时候得到保护,我们一直在呼吁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置消防缓降器,当火灾发生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样的绳索缓降下去进行逃生,给生命保护提供最后一道屏障。

  我们想如果有了这样的装置就不会有鲜活的生命失去,这样的一个装置仅售2980元,所以我们真心的希望我们的房子能给我们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更加安全的保障,这是最大的人性化。

  第二部分就是本土化,所谓本土化要更加注重发挥建筑设计的重要作用,赋予天然绿色的基因和体现低于、文化特征。应该倡导因地制宜。

  其实我国很多传统建筑都充满了顺应自然的绿色智慧,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发扬。少人工多天然的方式,坚持体量适度,尽可能通风,天然采光,同时要注意合理的设置开放空间。这里我给大家举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就是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重点考虑保温节能同时兼顾通风,它更多的是为了解决自然通风采光的问题。在不可避免的像阅览室空间我们增设了天井,使得局部的空间得到有效的改善。这是室内的中庭的情况,这是阅览室的自然通风的情况,同时把室外非常优美的风景引入到室内,这是非常成功的绿色化设计的项目。

  第三是低碳化。我们强调两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建筑全生命期,二是更加注重全面降低节能。核心理念内涵也是围绕这两个全,首先是全面,包括节能、节材二是全过程,包括装配式的建造过程,建筑的运行调试以及建筑的拆借和消纳。这里时间的关系我特别想强调一下装备是建造过程中的装配式装修。

  大家只有我国目前建筑装修大量使用水泥、陶瓷等高建筑的建材,水泥是非常高耗能污染的,改造翻新的时候只能砸掉造成城市垃圾。那么如果我们实施装配式的装修,我们采用集成整体的空间,彻底解决了卫生间漏水,节约节能提高建筑品质效益都是十分显著的。而且这些卫生间即便在拆除的时候也可以再利用,符合循环发展。

  第四长寿化。要更加注重延长建筑寿命,这是节约能源资源降低能源负荷的最有效的方法。在我国想实现建筑的长寿化仅仅延长主体使用寿命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注重采用大空间灵活可变的设计满足功能变化的需要,采用SI的技术体系,全生命周期的维修和保养,当然还有部件维修保养。

  今天我想提出强调的就是这一部分,因为我国很快迎来建筑改造的高峰期,一个很好的案例,北京首开的一个养老中心,这是我们集团所属刘东卫的设计师制造的,这个社区地区亚运村地区,这个社区高龄老人比较密集。我们选择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这是改造之前的平面图,改变后的各层平面图,经过改造我们已经把它打造成为50个床位的国际标准的养老社区。

  从绿色改造上来说我们总结这个项目有四个突出特点,满足了大空间的功能需求,满足了多功能厅康复训练等大空间的训练。突出了精细化和人性化。我们在每一个护理房间都设置了收纳空间还有轮椅收纳空间。三是采用了装配式的外墙挂版,对外立面改造的时候没有进行大面积的拆除,而是采用了ALC板装配式外管系统。四是采用了SI的技术体系加全面的装配式的吊装。 

  那么下面给大家一组改造以后的图片,这是改造前后的立面效果对比图,这是改造以后的立面效果,可以看到非常有品质,也非常人性化,但是花钱是不多的。这是改造以后的多功能活动大厅,我们在这里营造听的氛围和感觉,这是改造以后的一层康复训练厅以及每个房间都有轮椅收纳空间,这是改造后的房间,这是适合中国老人的需要和特点。

  最后是智慧化,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迎来了数字话和互联网时代,在这个一个时代很多都应该被改变,更加注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最终目的为使用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

  这里也给大家举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就是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今天要介绍的是智慧化的部分,没有前台,客人通过刷身份证和银行卡自助办理入住手续,因为制定房间刷脸进入。

  最后我还要再一次以这张图片作为这个演讲的结束,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有2亿多儿童,再过二三十年他们的年龄和我们是差不多的,大家有没有想过那个时候他们怎么来评价我们这一代人搞的建设,为了这些孩子我们又应该为他们做一些什么,给他们留一些什么呢?我想我们必须要大力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发展,拥有更美好的生态环境,和更可持续的未来,同时给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我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anl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