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拼团购房185群(20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4人申请入群

土拍分化,揭露未来楼市走向,刚需在买房时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2-04-28 14:59:4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进入2022年之后,所有人都能清楚地感受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全面降温了!这一次的降温不再是像以前那样仅仅只是成交量出现下跌,而是连房价都出现了实质性的下跌,目前全国平均房价已经跌到了9552元/平米的水平。

更重要的是,在楼市供应过剩的大背景下,谁也不知道这一轮下跌会持续多久,这就导致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变得格外谨慎。因为开发商拿地的根本目的是赚钱,但很明显在目前房价下跌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到土地更大的可能是亏本。所以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住宅用地流拍和撤牌地块数量共计836宗,流拍撤牌率为23.5%。

1447504224848.png


当然并不是所有城市的土拍行情都不好,例如在4月25日,杭州跟天津都迎来了2022年的第一批集中供地,但是最后的土拍结果却出现明显分化。


具体来看,本轮土拍中,杭州累计出让60宗涉宅地块,成交59宗地块,累计成交额达到826亿元。而天津的29宗涉宅地块有将近一半地块中止挂牌,最后仅有5宗成交,流拍率高达83%,成交金额仅38亿元。


很明显即便在目前开发商拿地意愿普遍低下的背景下,部分城市的土拍行情依旧火热,而这种情况其实也暴露了未来的楼市走势,那就是未来的楼市绝对会呈现分化行情。


为什么杭州的土拍行情火热,而天津的土拍行情却相对冷清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因为开发商更加看好杭州的房地产市场,而对于天津楼市并不是那么看好,所以在土拍的时候才会做出完全不同的选择。


而之所以会做出这种选择,主要是因为杭州跟天津的人口趋势存在差异。毕竟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不管是经济发展方面,还是人口吸引来方面都存在巨大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杭州的房地产市场明显存在上涨的可能。而天津虽然作为直辖市,经济方面发展也不错,但问题是天津的人口却出现了下跌的趋势。数据显示,在29个重点城市里,去年天津常住人口减少了13.6万,是所有重点城市里人口减少最多的城市。


这一轮楼市调控之后,所有人都意识到了一件事,那楼市已经回归正常轨道上,供需关系对房价走势的影响变得越来越明显。所以也就是说,那些人口增长的城市,未来房价会存在上涨的可能,反之那些人口减少的城市,房价就会出现下跌。所以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杭州跟天津的这一次集中供地会出现这么大的差距了。

1447504224848.png


所以在杭州跟天津的人口走势出现分化之后,开发商在土拍的时候做出不同的选择也就合情合理了。而开发商根据人口趋势做出不同的选择,同样的购房者同样也要根据人口做出不同的选择,所以在目前这种楼市行情会出现分化的背景下,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这几年市场上劝购房者不要买房的专家慢慢多了起来,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出生人口数量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数据,而且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下跌趋势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这就意味着后期房价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个时候买房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但问题是市场上总有那么一批人需要买房,比如说那些等着房子结婚的年轻人,或者是家里有小孩子需要上学的人。而对于这些需要买房的人来说,在买房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当地的人口趋势,进来选择去那些人口还在增长的城市买房,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避免亏本的风险。


唯一的问题就是,现在那些人口还保持着增长的城市,房价一般都比较高,例如杭州目前的二手房均价就达到了34732元/平米!这个房价水平根本就不是普通居民能承受的,所以很多时候就算大家知道该去什么样的城市买房,但却会因为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而失去买房的机会。

1447504224848.png


所以说到底,现在还是要想办法降房价才行,只有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普通居民才能买得起这种人口还在增长的城市里的房子。只不过现阶段来看,想要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可能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行,毕竟刚刚大幅度下跌的房价,不可能在短期内再次出现大幅度的下跌了。


责任编辑: ALwangy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